国家职业技术鉴定所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2015年全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安排》的通知(人社职司便函〔2015〕22号)
发布时间:2015-09-1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国务院有关部门(行业组织、集团公司)人事劳动保障工作机构: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能力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做好2015年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我们研究起草了《2015年全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安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行业组织、集团公司)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职业能力建设司  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2015年全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安排

2015年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总体安排是:贯彻落实全国职业能力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围绕服务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大局,深化职业资格管理方式改革,完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健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加强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夯实职业技能鉴定基础,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深化改革,推动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管理方式改革

(一)做好减少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按照国务院关于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的总体要求,加大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力度,今年上半年、下半年各取消一批职业资格,年内基本完成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

(二)开展职业资格清理整顿专项督查活动。督促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有关决定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53号)等的情况,同时,对尚在组织实施的职业资格进行清查,全面掌握各类职业资格设置实施情况。

(三)建立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在清理规范职业资格的基础上,建立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向社会公布纳入国家统一规划管理的职业资格目录,实行定期更新、动态管理。

(四)完善国家职业资格框架体系。完成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研究借鉴国际经验,探索建立既符合我国国情、又与国际接轨的职业资格框架体系。

(五)探索行业协会学会承接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具体认定工作。制定出台行业协会、学会有序承接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具体认定工作实施办法。按照有序承接、规范管理、平稳过渡的原则,拟订试点工作方案,推进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具体认定工作逐步由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承担。

(六)建设全国职业技能鉴定服务与监管平台。适应职业资格管理方式转变的需要,加强职业技能鉴定的服务与监督管理,建设全国职业技能鉴定服务与监管平台,并开展试点工作。

二、完善机制,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考核评价

(七)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考核评价方式。落实《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和《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考核评价工作。完善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进一步突破年龄、资历、身份和比例限制,大力加强高技能人才评价工作。

(八)鼓励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评价与使用相联系的机制。探索创新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和作出重大贡献的高技能人才评价方式,加大择优选拔高技能人才工作力度,健全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等激励措施,推行技师、高级技师聘任制度,探索建立企业首席技师制度,完善高技能人才带头人制度,鼓励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激励和使用相联系的机制。加快研究制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办法,拓宽技能人才发展通道。

三、做好服务,完善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机制

(九)规范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加强职业技能鉴定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人社部门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监控职能作用,做好全国统一鉴定和重点就业群体鉴定服务工作。继续推行全国“统考日”制度。做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等10个职业的全国统一鉴定组织实施工作,加强试卷安全保密工作和对阅卷评分环节的监督管理。配合“春潮行动”和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专项行动,做好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鉴定服务工作。

(十)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总结推广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经验和做法,加强工作交流,修订《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技术指导手册》,加大对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指导力度,积极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

(十一)规范院校职业资格认证工作。积极引导职业院校在教学实践中贯彻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推动其专业设置、教学内容与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相衔接。总结院校鉴定管理平台试点经验,进一步扩大试点工作。配合技工院校一体化课程改革,探索过程化考核办法。

四、扩大影响,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的引导作用

(十二)加强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以企业岗位练兵为基础,以国内竞赛为主体,以世界技能大赛为龙头,国内竞赛与国际竞赛相衔接的技能竞赛体系。研究制定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社会赞助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工作管理办法,促进竞赛工作科学持续发展。

(十三)组织实施好2015年中国技能大赛。创新开展全国职业技能竞赛,以“扩大社会影响,提升竞赛质量”为主题,组织开展好国家级一类、二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发挥国家级竞赛的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协调省级、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工作,推动各级各类竞赛深入开展。

(十四)全力以赴做好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备战和参赛工作。按照《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工作技术指导意见》要求,做好参赛选手的集训和选拔工作,争取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十五)加强信息搜集和研究工作,促进竞赛成果转化。搜集、整理国内外职业技能竞赛相关信息和资料,进行职业技能竞赛技术体系建设研究。采取技术点评、技术交流、技术总结、“技能中国行”技能展示交流活动等多种形式,促进竞赛成果在职业培训工作领域内的有效转化。加强世赛官网维护建设,宣传国内竞赛和世界技能大赛成果。

五、加强监督,强化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

(十六)加强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窗口单位作风建设。按照窗口单位作风建设总体要求,全面加强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推动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进一步健全制度、严格管理、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树立窗口单位先进典型。

(十七)强化质量监督和督导工作。继续推行层层签订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责任书的做法,并组织专项调研和现场督导。逐步建立健全各地区、各行业鉴定质量管控体系。做好2015年国家职业资格全国统一鉴定现场督考工作。

(十八)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适应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需要的技术审核人员队伍,稳步推进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和第三方审核工作。继续推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红黑榜”制度。

(十九)畅通社会服务和公众监督渠道。扩大职业技能鉴定咨询投诉系统的建设和应用,畅通咨询投诉电话,记录相关数据,及时准确上报。

(二十)规范空白职业资格证书的发放管理。做好职业资格证书改版及印制工作。完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管理系统,建立证书印制、发放、统计、打印和监管等全流程管理的信息化平台和数据库。优化证书申领流程,实现证书发放精细化管理。

六、加强开发,夯实职业技能鉴定基础

(二十一)开展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工作。开展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工作机制研究,完成标准与教材开发管理系统建设,开展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开发和修订工作。

(二十二)加大国家题库开发力度。进一步加强国家题库资源开发,建立协同开发、资源共享、动态维护的工作机制。强化国家题库试题质量,建立国家题库命题质量控制体系。规范国家题库运行管理,搭建运行高效的题库监管平台。

(二十三)加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队伍建设。继续组织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人员和高级考评员示范性培训,提升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创新督导技术,进一步优化质量督导员队伍结构,加强质量督导员的管理使用,逐步建立完善质量督导员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命题专家队伍能力建设,开展命题专家和命题管理人员业务培训。

(二十四)加强职业技能鉴定信息化建设。继续推进职业资格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系统建设,强化入网证书数据安全管理,加强对信息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做好职业技能鉴定信息统计工作,对鉴定统计数据进行深度分析,提高数据有效性和权威性。

(二十五)加强职业技能鉴定法规制度建设。推进《职业资格设置管理条例》立法工作,修订并颁布《职业技能鉴定规定》,健全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政策法规体系。

(二十六)开展鉴定理论研究和宣传等基础工作。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和宣传途径,创新宣传形式,将主题宣传活动和日常宣传相结合,为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改革完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Copyright©2011-2013 唐山师范学院职业技能鉴定所版权所有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063000

 

微信扫一扫